澳洲27年經濟無衰退歷史紀錄,移民族群功不可沒

澳洲總理莫里森之前公佈了一項計畫,表示將削減移民數量,從每年約19萬件的移民數額度削減到16萬件的額度。這個國家自從作為流放犯人的殖民地以來一直受到新移民的影響,並且近年來已成為移民國家的典範,向世人證明,對移民的妥善管理可以強化一個國家。 如今,當全球的反移民潮影響了美國、英國和歐洲大部分地區的政治時,就連澳洲也開始走回頭路,遠離了此前鼓勵技術型移民的政策,這項政策幫助推動澳洲經濟持續增長數十年——並使一個曾經不允許非白人移民進入的國家變成了一個多元文化社會。

莫里森指出,此舉是針對全澳最大城市的擁堵,這導致通勤擁擠和住房成本增加。“這項計畫旨在保護我國澳人的生活品質。”他說。自20世紀90年代以來,澳洲的人口增長了近40%,從1800萬增加到2500萬,經濟學家們認為,如果不是因為#澳洲移民激增,這個國家27年無經濟衰退的歷史紀錄就不可能實現。 根據政府資料,自1980年以來抵達的470萬外國人中的大多數都是技術移民,特別是自2004年以來,每年平均有超過35萬名留學生和技術工人抵達。 根據2016年人口普查,超過四分之一的澳洲人出生在海外,相比之下,美國占13.7%,英國占14%。目前,澳洲的前十大移民來源國有六個來自亞洲,來自中國(509,558人)和印度(455,385)的移民一路領先。 許多澳洲人說,現在是時候結束這些趨勢了。

在最近的一項民意調查中,超過三分之二的人表示澳洲不再需要更多的人。而就在2010年,大多數澳洲人不同意這一說法。 莫里森和他的自由黨——經常使用反移民情緒來號召保守派選民——顯然相信移民問題將幫助他們在5月18日的聯邦大選中獲勝。 資料顯示,政府放慢了簽證審批速度,計畫每年將移民人數減少3萬,省剩下16萬,這是1980年代初以來最大的減少幅度。 莫里森還計畫引導移民到大城市以外的地區定居,要求簽證接受者在鄉鎮地區居住三年,然後才能獲得永久居留權。

審查民調資料和人口普查資料的專家發現,澳洲對移民的挫折主要集中在一般主題:人口增長速度(去年為1.6%,而美國為0.7%)以及圍繞誰是贏家和輸家。 澳洲大陸的面積和美國一樣大,但人口只是美國的十分之一,是世界上人口最稀少的國家之一。澳洲也是城市化程度最高的國家,它培育出了一種期望值很高的文化:就連許多城市居民都希望擁有一個後院。 但澳洲國立大學(ANU)經濟學家比德爾(Nicholas Biddle)去年年底監督了一項關於移民問題的重大民調。他發現,生活在人口增長最緊張地區的人,並不是那些最有可能要求限制移民的人。 例如,當比德爾使用人口普查資料繪製了那些反對人口增長和移民的人的特徵時,他發現,反對態度最強硬的20%地區,沒有一個在悉尼或墨爾本。 相反,根據全澳範圍的民調,最不可能反對人口增長的地區是悉尼內城的Surry Hill——一個房價飆升、交通可能令人窒息的地區。 最近在悉尼中央車站的一個高峰時段,數百人排成一列等著擠上火車,廣播懇求乘客們沿著月臺分散開來。 但就連最鬱悶的上班族呼籲的也不是削減人口,而是加速澳洲的基礎設施。

本文譯自《紐約時報》Damien Cave和Isabella Kwai文…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相關文章

平均地權條例》台灣上路,那澳洲呢?

台灣最近鬧得沸沸揚揚的平均地權條例三讀通過,祭出五大限制嚴打炒房,可以確定的是,房價在2023年開始會有一波修正期。房仲

閱讀全文 »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