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開國門」,澳洲房市春天來了?

中國宣佈從1月8日起放開邊境管控措施。

這是近三年以來,中國首次開放邊境允許中國公民出國旅行。雖然自中國放寬防疫政策後,新冠疫情海嘯般爆發,美國、澳洲、英國等國家紛紛採取中國入境旅客在抵達時出示核酸陰性結果或隔離陽性旅客的限制,但不可避免的將來,中國「開國門」勢必讓全球憂喜參半。

中國買家如何影響澳洲房市

2023年全球經濟普遍不樂觀,身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中國,每個區域經濟體無不希望受益於中國遊客出行的恢復,畢竟人流就是錢潮。在疫情爆發之前的2019年,中國留學生占了澳洲大學註冊生高達37.3%,中學生高達24.6%。澳洲外國投資審查委員會( #FIRB)今年初報告也顯示,即便在2022年,中國依舊是投資澳洲房產的榜首國家,年投資金額10億澳幣、香港2億澳幣第二、越南1億澳幣第三。

市場意見不一,但我的看法是,中國放寬旅行限制的決定,將會在2023年第二季提振澳洲房市,尤其是期房市場。來自中國的非澳洲PR人士的大規模回歸,將為澳洲房產帶來另一波變化。即便短期內不可能馬上恢復,但很有可能在2023年底恢復到2019年的投資金額水平。

澳洲升息何時結束

回顧2022年,雪梨、墨爾本等高總價房產市場受到升息的影響最大,跌幅分別來到 12.1% 和 8.1%,布里斯本小幅上升 0.7%,阿德萊德上升 8.2%,全國平均房價下跌 5.3%,是08年金融危機以來最大單年跌幅。澳洲央行確定升息腳步依舊的情況下,行業專家普遍認為2023年的房市也不容樂觀。市場預測,通膨問題估計在今年中能得到緩解,澳洲央行升息的腳步會在第二季達到頂點,房價也將在政策利率達到高峰後趨穩。儘管澳洲許多地區都處於低迷的狀態,但整體而言,房價仍遠高於疫情前水準。澳洲央行 (RBA)自2022年5月以來,已將利率上調3個百分點至3.1%,各界普遍預期該行今年將再度升息1~2次。澳洲央行官員普遍表達了對國內房市的信心,強調價格仍高於疫情開始時的水準,並暗示由於房產供應嚴重落後的情況在今年很難獲得改善,租金行情將持續升高。

2023澳洲房價展望

即便房市不容樂觀,但各州和各區域表現不一,即便是2022年普遍下跌的環境下,依然有漲幅高達 10% ~ 30% 的區域。總體來說,土地價格和建築成本很難有回測的空間,所選擇的區域和房產本身的條件,一樣會是房產投資的硬道理,好的房產物件依舊保值抗跌,也一定是跑贏通膨最佳的金融投資標的。

#澳洲房產 #澳洲房市 #澳洲房價

相關文章

平均地權條例》台灣上路,那澳洲呢?

台灣最近鬧得沸沸揚揚的平均地權條例三讀通過,祭出五大限制嚴打炒房,可以確定的是,房價在2023年開始會有一波修正期。房仲

閱讀全文 »
回到頂端